2021年4月4日 星期日

加拿大打工渡假之「退稅」其實不很難(一)

報稅表格填寫

大約每年的二月初開始就可以到附近的Canada Post去索取免費的紙本報稅表格,我一共拿了三樣,Guide、表格和信封各一,不知道信封是不是很容易缺貨,我拿的時候已經剩最後一個了(汗),信封上已經自動打好地址,應該是居住區附近負責辦理的地方吧。

報稅紙本 

終於拿到實體書本,那就開始來填表格加減乘除吧
每種表格都有兩份,美工天份不佳的我用剪的一定剪很醜,所以我把整本都拆開,算完後發現可以一開始就拆開,方便作業。由於我沒有什麼其他或特殊狀況,只有在BC省工作,也無房租跟車票等收據,只需要填寫以下表格,其他的我就不太清楚了。
 
表格內頁
 
分別是T1 GENERAL 二頁(四面)Federal Tax - Schedule1 單頁(兩面)British Columbia Tax - BC428 單頁(兩面),計算順序先由T1 GENERAL開始,先算1~3頁,再填寫Federal Tax - Schedule1 ,最後才算各省的稅,T1 GENERAL的第4頁等全部算完再回頭填入另外兩個表格算完的結果,拿出你的T4開始計算吧
 
<T4長這樣>
T4
 
每一個數值(Box)前面都有編號,基本的作法就是有要你填入Box xx(編號) of all T4 slips,的加好填上即可。要注意一個地方是有很多T4開頭的字如下表:
 
T4, Statement of Remuneration Paid
T4A, Statement of Pension, Retirement, Annuity, and Other Income
T4A(OAS), Statement of Old Age Security
T4A(P), Statement of Canada Pension Plan Benefits
T4E, Statement of Employment Insurance and Other Benefits
T4RSP, Statement of RRSP Income
 
若從雇主那裡拿到的叫T4,其他什麼T4A,T4E...等等就不用填,其實這樣下來要填的格數其實真的很少xD。
 
第一欄 Identification 這就是一些個人資訊,應該不用特別說明。因為是第一次報稅也是自己摸索的,我有填的部份有用紅框框起來,若有少寫或多寫的煩請指正:),以下大家看圖就好我就不多打字了xD
T1 GENERAL
T1 個人資料

經過專業人士指證,GST是申請未來的份而不是過去的份,所以快要離開的朋友就不要勾選了

Box 14 of all T4 slips = 要將所有的T4上的Box14中的數字加總
T1 general P2
150 這一格在後面會很常用到,這數字要大概記一下
下一頁的開頭就是直接填上150的數字
T1 general P3
T1 general P4
最後面這裡有可以選擇直接存入銀行戶口,若嫌麻煩的還是拿支票吧,常出國的也許可以留著戶口跟Debit card花掉(笑)。
 
剩下兩個表格下篇待續

其他相關閱讀:

3 則留言 :

  1. 您好 請問您知道怎麼改成用支票寄到台灣嗎? 我找不到在報稅單上可以填寫的資訊.. btw 我是用了您建議的報稅軟體 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目前我也不清楚如何直接把支票寄到台灣,因為只有加拿大的地址可以填,可以徵求看看有沒有之前的朋友能幫忙轉寄

      刪除
  2. 我也好想知道如何將支票寄回台灣,因為我現在遇到這個問題
    但網路上的資訊真的好少
    殘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