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人與人相處,不一定要這麼聰明


14e4801d103036

不知道是不是年紀有了就會一直講我年輕的時候或我以前這種話(笑)

可是今天這個主題只能從以前開始說起了

過去我秉持著「你對我多好,我就對你多好」這樣的做法,我並不是被動的先等朋友的付出,這句話建立在我先付出了之後,之後瞭解你對我用心的程度後,將決定我之後對你付出的多寡,也就是說我很在意雙方是否對對方有相等程度的感情。

舉例來說,如果對方是男友第一、家人第二、好友第三,那相對的我也會以第三順位來對待這個朋友。

很明顯,這就是一個很功利的作法;一個很在意C/P值的想法,划不來的,慢慢越給越少最後就割捨掉了。沒為什麼,我只是討厭不公平的事,討厭好處佔盡嘴臉還很難看的傢伙,大學生年紀的我做法跟想法難免激進,我想那個時候應該不少人很有壓力吧(笑)。

可是團體之間,並無法像我希望的,對這個團體付出多少,就能有多少資源,當然是攬上身的做得要死要活,掌握優勢的人能過爽爽,非常不爭的事實。

DSCF0449


「我可不想當個白白付出的傻子!」20歲的我說

沒錯,誰想當個傻子呢?我雖然算不上聰明,可是我就是不想當傻子呀,也不想看朋友當傻子,那種打著「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口號的關係,至今我還沒遇過非常健康的(我個人偏見),偏偏願挨的人也不小離開挨打的生活。可能會有人會說,我自己的事不需要跟別人交待也不需要別人認同,好朋友看你各種自打嘴巴、自毀身價…等等,要眉頭都不皺一下直接放置PLAY,心情絲毫不受影響,實在是無法做到這般境界。

交待也許不是一個很讓做的人開心的動作,接受方卻能因此搞清楚很多狀況較不會發生尷尬的情況,特別是跟對方抱怨過或討論過,又不許人家關心認為別人要你給交待,這種自私自利的事我還真幹不出來(這是題外話)。

人與人相處,不一定要這麼聰明。不用處處算盡,很多事我們都始料未及,因為人與人之間,真的沒有SOP,一樣的做法可能帶來不一樣的結果。

我開始可以用長遠一點的眼光,來看待我所擁有的友情,去接受「暫時離開」這個狀態。

人生有很多階段性的變化,每一階段都會留下些什麼,而又會補進一些新的成份演變成一個新的階段。對於那些離去的,不屬於我的東西就不會留下一直是我的說法;而那些屬於我的,將會再未來再度進入我的另一個階段,短暫離開並不代表永遠分離。


以前討厭的事情我還是討厭,而且年紀越大討厭的東西越累積越多,現在我希望能夠繼續培養我的同理心,並且像小時候的目標一樣:不要變成一個討人厭的大人bb757722dcbc0d1f267c4f42a2ba8a54_w48_h19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