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選。擇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這一路腳步踩得或輕或重,留下來的足跡,

每一步都有不一樣的方向、深淺以及鞋印,代表著各個時期的紀錄,

可以引以為鑒;可以依樣畫葫蘆,

唯需凡走過。

DSCF4263

 

我何其幸運,前一個時期的缺憾,總是能讓我在下一個時期補足,

時間也許晚了些可對我來說一點也不算晚。因為學習,是一件開心的事;

學習自己真正喜歡的事,能帶來巨大的滿足感。

 

如今出了社會才會發現學習的時間如何寶貴,我的好幾個朋友,

都在工作了兩三年後,決定追求自己的夢想,讀研究所或出國進修碩士,

雖然我的路徑是相反的,但我們所做此選擇的初衷相信是一樣的,

一股不想有缺撼的動力推著我們前進。不用社會制式化的角度來看,

肯勇敢的追求自己要的,在我看來是非常有魅力的。

 

而每做一項選擇可能就會有一個犧牲,當我們犧牲了累積工作年資的黃金時期在學校中渡過,

也許會有已經工作五年的同學說:「你過好爽喔,當學生都沒壓力」,

這是多麼不公平的一句話,壓力有在眼前的跟在未來的,雖然眼前的壓迫較少,

但不安定的未來造成的壓力,是選擇這條路所必須承擔的。

 

人類社會雖然已經發展出一套最簡單的成功公式,

複製成功經驗當然是較簡單的,可是不代表不這麼走就是失敗,

人類會如此有趣,也就在於沒有一個Default(預設值)。

就算現在我劃好了要如何走下去的藍圖,

未來我踏出的那一步也可能完全不存在藍圖中。

 

這就是選擇本身迷人的地方,

總會有幾次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執拗,

好吧,也許不是有幾次而是大部份都是,

 

儘管這些都不是最聰明的選擇,依然是「我的」選擇。

而選擇塑造了我的人生。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